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心肺复苏与除颤培训讲座

发布者:周文娟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968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普及急救常识,提高大学生急救能力,让大学生们了解应急救护新概念掌握AED的使用方法,以便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切实有效地进行紧急自救互救。12月8日下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邀请到红十字会志愿者老师来华罗庚馆101教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肺复苏”“AED除颤”急知识讲座和实操培训,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各级学生们积极参加。
      本次培训是由高新医院急诊科主任李现雷、院办主任王慧及南京市红十字会团队讲授心肺复苏操作及AED除颤的相关知识。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类紧急意外情况,往往就在一瞬间,掌握科学的急救技能显得至关重要。志愿者老师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展开,通过PPT演示、视频教学、假人模拟、和实际操作等方式,带领学生们了解心脏骤停的概念和临床表现,强调了“黄金四分钟”的关键性,心肺复苏操作的九大步骤以及AED的使用方法,全面展示了突发事故的现场救助流程。随后,陈老师邀请教学生们上台实操训练,同学们在他的指导下体验了心肺复苏以及人工呼吸的过程,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虽然在生活中我们遇到且需要动手操作的概率并不是非常高,但同学们都认真倾听了医生的讲解,身体力行地去做好每一个步骤。学习心肺复苏的过程中,即使手腕压得通红,同学们仍然非常认真地进行每一次操作,不断的重复尝试只为了可以达到标准。最后,志愿者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向身边人宣传安全知识,呼吁同学们在日常活动中多留意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放置的具体地点,当遇到紧急救护的情况时,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学习急救知识可以帮助同学们在突发情况下利用手边的现有材料进行自救互救,同时也可以让同学们在平时将急救知识普及给更多人,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应用在生活中才是我们学习它最重要的目的。
     此次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实用,讲解图文并茂,加上现场体验,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同学们对AED的知晓度,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让他们能够在家庭、社区、学校和公共场所进行高质量心肺复苏以及安全且正确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有效应对突发心脏骤停及窒息事件,为生命保驾护航。在今后,他们会将救护的知识应用在实际生活中,用于救助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将助力传达下去。

活动现场

我院学生心肺复苏(CPR+AED)培训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