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逐梦·点亮新征程”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杨鸿儒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青年,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逐梦·点亮新征程”开学第一课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理想信念“第一课”

925日,党总支副书记羊栋老师给大一新生带来党课《从中共一大十三位代表的迥异人生谈理想信念》,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1124日,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在华罗庚馆101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建新功信仰公开课,党总支副书记羊栋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他从党的初心使命大党独有难题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生动地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英勇奋斗。同学们内心澎湃、备受鼓舞,增强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羊栋老师讲党课 

学科专业“第一课”

开学伊始,王晓蔚院长从办学特色、学院荣誉,学生成长发展等方面介绍学院取得的成果和荣誉,勉励大家珍惜韶华,学好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开展专业介绍讲座,从所学专业的现状、前景,如何学好本专业给大一新生提供了有益指导,激发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唤起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和热爱;同时,邀请产业教授相铁武、王宏宇作报告,让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了充分的了解,建立了专业自信,增强了专业自豪感。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李文渊教授进行专业介绍 

职业规划“第一课”

我院组织职业生涯教育主题讲座,党总支副书记羊栋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羊书记从毕业生考研、留学、参军、求职等谈起,详细介绍大学生应该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规划未来,以及在大学里应该掌握哪些技能、具备哪些素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羊栋老师为新生讲解职业生涯规划

安全教育“第一课”

为了让新生提高反诈骗意识,增强对自身财产的保护性与对犯罪违法行为的警惕性,在泰山街道派出所民警陆建兵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展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普及防诈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青马学员“第一课”

我院组织一批优秀青马学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主题宣讲的形式,带领学院新生一起学习党的新思想,分享学习心得。以此充分发挥学院青马学员的带动、示范和引领作用,展现新时代青马学员以青春之力践行青马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青春风采。

青马”理论宣讲现场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自开学来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本次开学第一课系列入学教育活动不仅是一次知识普及,更是一次安全成长之旅的启程。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将继续关注同学们的成长需求,提供更多实用、有趣的课程和活动,引导学生以奋发的姿态迎接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