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正确的入党动机?

发布者:杨鸿儒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0

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即为什么入党。由于人们所受的教育、所处的环境、生活经历都不尽相同,因而人们的思想政治觉悟、世界观和人生观是有差异的。因此,在现实生活中,要求入党的同志的入党动机往往是不相同的,存在正确与不正确之分。但是,有时正确的和不正确的入党动机,互相交织在一起,同时或交替出现。一般说来,为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的是正确的动机,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条件是一致的。而错误的入党动机主要有:“荣誉”型的入党动机,即认为当党员光荣,入了党个人和家庭都光彩,在亲戚朋友面前也好看;“从众”型的入党动机,即看到周围一些政治上要求进步、业务成绩拔尖的同志都提出了申请,觉得自己也应该随大流要求入党;“报恩”型的入党动机,即认为现在政策好,自己富起来了,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功利”型的入党动机,即认为共产党处于执政的地位,“党票”是一种政治资本,通过入党在政治上找个靠山。也有的认为入了党,容易受重用,提拔快等等。更有极少数人,要求入党是妄图到党内来改造我们党。

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当认真剖析一下自己的思想,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是抱着什么样的动机申请人党。只有端正了入党动机,才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入党以后,才能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从而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反之,如果让那些动机不纯的人特别是企图利用党员称号来捞取好处的人进入党内,就难以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甚至给党带来严重的损失。因此,党组织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对申请人党的同志的最基本的要求,把考察要求入党同志的入党动机和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作为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和措施。发展新党员,只能把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表现出色,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进来;对于那些动机不纯的人,决不能吸收入党。

摘自《入党培训问答与实务》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