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师参加第一届“长三角”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教学与实践高峰论坛并作报告

发布者:杨鸿儒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0

近日,由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长三角”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教学与实践高峰论坛在江北新区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形势下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类课程及实践课程发展的探讨”论坛从“教学实践”“产教融合”和“案例培训”三个环节展开研讨与交流吸引了省内外应用型高校为主的40余家单位100余位代表参会。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晓蔚和计算机工程系主任李香菊应邀参会。

本届论坛邀请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南京大学袁春风教授、东南大学杨全胜副教授等专家分享经验。杨士强教授从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谈起,作了题为《实践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回顾和分析了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余年的建设历程,强调加强实践教育的重要性。袁春风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时代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重构》的报告,介绍了计算机系统基础课程怎么从计算机的高层到底层融会贯通。杨全胜副教授作了题为《重构计算机系统能力课程体系,培养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创新人才》的报告,介绍了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原来“纵横贯通”的5+3实践课程体系下进一步深化改革,融入新的技术元素和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我校计算机工程系李香菊主任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面向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本科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从教学改革历程、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定位、教学改革措施、总结与展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与参会老师就“应用型本科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目标与措施”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对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李香菊主任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