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计学院教师受邀在第一届RISC-V中国峰会上发言

发布者:杨鸿儒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0

6月21日至27日第一届RISC-V中国峰会(RISC-V Summit China)在上海科技大学举办。活动持续一周时间,线下超过1000人参会、线上超过10000人参与、参展厂家超过100家,成为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以RISC-V(第五代RISC芯片指令集)为主题的峰会(Summit)。这也是RISC-V第一次在北美以外地区举办的超大规模峰会。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张志鹏老师受邀参加,并在大会上做了《YADAN An FPGA based Arduino Board for RISC-V Education》专题发言。该项目是张志鹏在东南大学访问学者期间设计的一个基于RISC-V的MCU,项目将运用于日常教学,该设计从核设计到SOC实现了整个软硬件系统设计。RISC-V给芯片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有望成为指令集架构领域的Linux,与美国ARM分庭抗礼。当前芯片自主创新研发是大势所趋,RISC-V开源架构已得到行业的积极实践与探索,正在成为全球芯片创新的大趋势,国内企业也在积极布局。

本次峰会由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RISC-V产业联盟(CRVIC)、中国开放指令生态联盟(CRVA)、CNRV社区协办。峰会旨在为产业界和学术界提供交流、合作、创新的平台,全面推动RISC-V在中国及全球的发展;推广RISC-V产业领域创新技术产品;推动RISC-V的科研及教学,助力产业人才的培养。

峰会现场

张志鹏老师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