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和示范课堂评选活动

发布者:杨鸿儒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54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江苏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 2020 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苏教社政〔2020〕1 号)及《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东成院〔2020〕4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全体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明年的校级和省级的课程思政竞赛做准备,11月17日,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推荐和示范课堂评选活动。

此次活动的核心要求是:案例内容要完整规范,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应体现学生为中心,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有所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融合。

本次活动邀请了东南大学李文渊教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副院长董梅芳教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质量保障处处长管平教授三位专家担任评委。共有来自计算机工程系、电子工程系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10位教师参加比赛,每位参赛教师先进行5分钟的课程总体思政设计介绍,然后再进行10分钟的思政案例的课堂教学展示。专家评委们对每位参赛教师都给予了诸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包括如何挖掘思政元素、思政点如何切入、所引用思政案例的合理性、教学内容前后如何衔接等使参赛选手获益匪浅。

赛后,评委组从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等10个维度进行了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本次活动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首次举办课程思政相关的授课竞赛,对促进我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具有重要意义,我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推荐与评选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