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实践助力科技强国之梦"——电计学院开主题讲座领航第一课

发布者:杨鸿儒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5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重大意义,20211124日,通过网络平台,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综合办主任羊栋老师给学院学生带来主题为“以创新实践助力科技强国之梦”的讲座。

 羊栋主任在讲座中首先强调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改革是破除社会发展障碍、激发社会发展活力的引擎,创新则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然后羊栋主任从三个方面让学生们了解了创新发展的必要性。

 首先,主任提出创新创造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勇于创新创造的民族禀赋成就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我国古代在天文历法、数学、农学、医学、地理学等众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诗词歌赋、绘画、书法等文学艺术领域,中国也为世界奉献了唐诗、宋词、元曲等诸多人类文明宝库里的瑰宝。近代以来,中国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导致中国经济技术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世界发展步伐。直至新中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引领了改革创新大潮,开启了全力追赶的新时代。

 其次,改革创新是时代要求。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经济发生多次产业革命,如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每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面貌和力量格局。一些国家抓住了机遇,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迅速增强,甚至一跃成为世界强国。创新能力是当今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集中体现。今天,国际竞争的新优势越来越集中体现在创新能力上。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

 最后,主任总结改革创新是我国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

  为了让我校大学生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的意义,让大学生对大学创新实验项目有更好的了解,羊栋主任重点介绍了我校优秀毕业生的创新创业作品、创新实践案例,为我校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思路。列举分享了优秀学长参加科技竞赛,如互联网+、蓝桥杯竞赛、智能汽车竞赛等比赛的比赛经验,对大学生的今后在校发展提供了方向。主任以优秀毕业生的毕业发展为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各项流程,使得学生们受益匪浅。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畅谈感想。

2021级计算机类4班顾奕佳听完讲座后有很大感想,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改革是破除社会发展障碍,激发社会发展活力的引擎,创新则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改革创新精神具体体现为一下三点:1. 突破陈规,大胆探索,敢于创造的思想观念;2.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所以我们要有创新精神,并且发扬创新精神

 2021级计算机类3班范雅文听了这次讲座,感触颇深,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改革是破除社会发展障碍、激发社会发展活力的引擎,创新则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引领了改革创新大潮,开启了全力追赶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学生,我们要有突破陈规、大胆探索、敢于创造的思想观念,要有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要有坚韧不拔、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

  

学生认真听讲座并做笔记